属性(Property)和字段(Field)的区别

【字段】

字段(Field)是一种表示与对象或类关联的变量的成员,字段声明用于引入一个或多个给定类型的字段。字段是类内部用的,private类型的变量(字段),通常字段写法都是加个"_"符号,然后声明只读属性,字段用来储存数据。

【属性】

属性(Property)是另一种类型的类成员,定义属性的目的是在于便于一些私有字段的访问。类提供给外部调用时用的可以设置或读取一个值,属性则是对字段的封装,将字段和访问自己字段的方法组合在一起,提供灵活的机制来读取、编写或计算私有字段的值。属性有自己的名称,并且包含get 访问器和set 访问器。

声明格式:
属性修饰符 类型 属性名
{
get{
//get访问器代码
}
set{
//set访问器代码
}
}

属性分类:根据get访问器和set访问器是否存在,属性可按下列规则分类。

属性分类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已经有字段用来存储数据,为什么还要引入属性来对数据进行访问,把声明的字段直接定义成公有的不就可以了吗?

解答:在C#中,我们可以非常自由的、毫无限制的访问公有字段,但在一些场合中,我们可能希望限制只能给字段赋于某个范围的值、或是要求字段只能读或只能写,或是在改变字段时能改变对象的其他一些状态,这些单靠字段是无法做到的,于是就有了属性,属性中包含两个块:set和get,set块负责属性的写入工作,get块负责属性的读取工作。在两个块中都可以做一些其他操作,如在set中验证赋的值是否符合要求并决定是否进行赋值。当缺少其中一块时属性就只能读或只能写,set和get块中属性必需有一个,因为即不能读又不能写的属性是没有意义的。总之,外部能够访问和修改定义为public的字段,这么做是违反类的安全性设计原则的,所以一般的字段都是设为私有的,字段的访问便是由属性来实现。

C#通过属性特性读取和写入字段(成员变量),而不直接直接读取和写入,以此来提供对类中字段的保护。

【属性VS字段】

【适用情况】

公共字段:

1. 允许自由读写

2. 取值范围只收数据类型约束而无其他任何特定限制;

3. 值的变动不需要引发类中其它任何成员的相应变化;

如果均满足上述条件,那么我们便可以大胆地使用公共字段;

属性:

1. 要求字段只能读或只能写;

2. 需要限定字段的取值范围;

3. 在改变一个字段的值的时候希望改变对象的其它一些状态;

如果满足上述条件中的任何一个,就应该使用属性。

【代码展示】

pulic class User
{
private string _name;//_name为字段
public string Name //Name为属性,它含有代码块
{
get
{
return _name;//读取(返回_name值)
}
set
{
_name = value;//为_name赋值
}

}

User类的私有的字段m_name可以通过公开的属性Name对它进行读写操作。 通过“属性”读取“字段”值时,将触发get访问器;通过“属性”为“字段”赋值,将触发set访问器。

【总结】

属性以灵活的方式实现了对私有字段的访问,是字段的自然扩展,一个属性总是与某个字段相关联,字段能干的,属性一定能干,属性能干的,字段不一定干的了;为了实现对字段的封装,保证字段的安全性,产生了属性,其本质是方法,暴露在外,可以对私有字段进行读写,以此提供对类中字段的保护,字段中存储数据更安全。

版权声明:
作者:亦灵一梦
链接:https://blog.haokaikai.cn/2018/program/aspnet/671.html
来源:开心博客
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海报
属性(Property)和字段(Field)的区别
【字段】 字段(Field)是一种表示与对象或类关联的变量的成员,字段声明用于引入一个或多个给定类型的字段。字段是类内部用的,private类型的变量(字段),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