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lscale:基于 WireGuard 异地组建虚拟局域网

说明: Tailscale 是一款基于 Wire­Guard® 保护的虚拟局域组网工具,相信使用过ZeroTier对虚拟局域网应该也有所了解,虚拟局域网与本地组网的最大差别在于设备与设备之间允许不在一个机房、国家甚至地区,但通过 P2P 或者中转节点,通过异地组网最终实现局域网的效果。

Tailscale.png

没有公网IP,又想能满足远程办公需求?担心暴露公网 IP 而被频繁的恶意扫描、攻击?Tailscale 的诞生,成为解决这些痛点的全新选择。

Tailscale2.png

功能特点

  • 无需注册,授权登录,开箱即用;
    • 无需配置防火墙;
    • 没有额外的配置。
  • 高安全性、私密性;
    • 自动密钥轮换
    • 基于 WireGuard® 保护
    • 点对点连接
    • 支持用户审查端到端的访问记录
  • 访问/连接,高度可控
    • 支持使用节点共享与指定的 Tailscale 用户共享您的设备。
    • 支持使用ACL限制对设备的访问。
  • 低延时,不限速。
    • 设备间在不跨运营商的前提条件下,设备所在网络环境的上行带宽就是访问下载的最大带宽。

安装使用教程

至少两台设备来设置和配置 Tailscale 网络。
Tailscale 官网地址:https://tailscale.com/
Tailscale 下载地址:https://tailscale.com/download
注:免费用户最多支持 20 个设备,加入更多设备需要花银子。

群晖 NAS 安装使用 Tailscale

以群晖为例 -->下载 Tailscale,然后到 套件中心 手动安装 spk 文件。

tailscale-dsm.png

安装完成后,进入终端 ssh,执行sudo tailscale up命令,或者直接打开 Tailscale 进入授权登录页面。(国内网络环境推荐使用巨硬)

授权登录.png

授权登录成功后,会自动为该设备分配一个 Tailscale IP(可用于局域网内设备间的访问)

分配得到局域网ip.png

群晖NAS如果作为被访问端,需要访问端(例如电脑)同时下载安装 Tailscale 并授权设备登录成功后才能通过被访问端(群晖NAS 的 Tailscale IP设备名 进行远程访问。

OpenWrt 安装使用 Tailscale

  • 在各大插件下载站下载安装后

首次运行:

# 设置开机启动
/etc/init.d/tailscale enable

# 启动 tailscale 守护进程
/etc/init.d/tailscale start

# 屏幕打印 tailscale 登录地址,进行授权登录,后面的是自己的网关
# 非必填,只有需要转发时设置
tailscale up --advertise-routes=192.168.3.0/24

关于设备的 Tailscale IP,可运行 ip addr show tailscale0 命令获取。或者访问 管理面板 在 Machines(设备列表)中查看。

Docker 安装使用 Tailscale

官方提供了 Dockerfile ,大家可以自行构建 docker 镜像来运行容器,也可以直接使用 fastandfearless/tailscale这个镜像,安装使用如下:

创建并运行容器:

docker run -d --name=tailscaled -v /var/lib:/var/lib -v /dev/net/tun:/dev/net/tun --network=host --privileged fastandfearless/tailscale tailscaled

验证机器并将其连接到 Tailscale 网络:

# 屏幕打印 tailscale 登录地址,进行授权登录
docker exec tailscaled tailscale up

获取设备的 Tailscale IP 地址:

ip addr show tailscale0

查看设备状态:

docker exec tailscaled tailscale status

CentOS 7 安装 Tailscale

注:该软件包支持 x86 和 ARM CPU 架构,包括 32 位和 64 位系统。

安装 yum-utils

yum install yum-utils

添加 YUM 源,并安装 Tailscale

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s://pkgs.tailscale.com/stable/centos/7/tailscale.repo
yum install tailscale

添加开机启动,并启动服务

systemctl enable --now tailscaled

验证机器并将其连接到 Tailscale 网络

tailscale up

复制屏幕打印的登录地址,使用浏览器访问进行授权登录。如果使用@gmail.com地址登录,则会自动获得授权。

获取设备的 Tailscale IP 地址

ip addr show tailscale0

在其他终端设备安装 Tailscale

Tailscale 目前已支持了 Linux 、macOS、iOS、Windows、Android、Synology、Raspberry Pi & ARM 等平台,几乎做到了终端设备的全面覆盖。

终端全覆盖.png

在 Tailscale 下载中心选择下载对应平台的应用,并通过登录同一个账号使设备都在同一个虚拟局域网内,只有加入局域网的设备才支持设备间的连接。

访问内网子设备

局域网内部分终端设备不支持安装 Tailscale,该怎么办? 并非所有设备都需要安装 Tailscale,只需要确保在同一个局域网内至少有一个设备安装通过内网转发也能实现对内网其他设备的访问。以其中一台 Linux 设备作为子网路由网关为例,操作如下:

# 设置IP转发
cat >> /etc/sysctl.conf <<EOF
net.ipv4.ip_forward = 1
net.ipv6.conf.all.forwarding = 1
EOF

# 使配置生效
sysctl -p /etc/sysctl.conf

将局域网所在内网网段暴露给 Tailscale:

tailscale up --advertise-routes=192.168.2.0/24

注:上面命令行中192.168.2.0/24需要换成自己的局域网网段(免费版仅支持加入一个子网路由网关)。然后进入 tailscale 控制台,找到显示局域网网段地址的机器,点击 -> Edit route settings

111.jpg

开启 Subnet routes 按钮,如下:

2.jpg

通过以上步骤 Windows、macOS、iOS、Android 客户端会自动更新子网路由。而对于 Linux 客户端,默认情况下仅使用Tailscale 的 100.x 地址,不能主动发现新的子网路由,需要运行下面命令行,启用新的子网路由:

tailscale up --accept-routes

实际效果:身处天涯海角只要有网络,将设备连接 Tailscale 便能访问 192.168.2.0/24 (你的局域网段)内的所有设备,实际测试晚间时段电信->联通的网络延迟 600ms 左右延迟会有些高,不要有太高的预期。

设备禁用密钥过期

Tailscale 一般每隔 6 个月会要求重新进行身份验证,以确保网络安全。为避免发生这种情况时访问中断,请访问管理面板 在 Machines(设备列表)中找到需要禁用的设备,并选择 Disable Key Expiry (禁用密钥过期),让设备免受中断的长期使用下去。

disable-key-expiry.png

写在最后

体验了一个下午发现 Tailscale 的最大优点是打洞的成功率比 ZeroTier 高太多,缺点CPU占用非常高(非常高)


本文转自 https://www.moewah.com/archives/4796.html,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
作者:亦灵一梦
链接:https://blog.haokaikai.cn/2023/weihu/linux/1192.html
来源:开心博客
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海报
Tailscale:基于 WireGuard 异地组建虚拟局域网
说明: Tailscale 是一款基于 Wire­Guard® 保护的虚拟局域组网工具,相信使用过ZeroTier对虚拟局域网应该也有所了解,虚拟局域网与本地组网的最大差别在于设备……
<<上一篇
下一篇>>
文章目录
关闭
目 录